涟水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涟水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——一论学习贯彻《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》
发布时间:2019-09-05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农民日报
原标题: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 ——一论学习贯彻《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》

  近日,中共中央印发了《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,这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专门制定关于农村工作的党内法规,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,是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优良传统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。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,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,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  “党政军民学,东西南北中,党是领导一切的。”办好中国的事情,关键在党;实现乡村振兴,同样是关键在党。党管农村工作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大原则,是我们做好“三农”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,也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本前提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此予以特别强调。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,要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。《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(2018-2022年)》也对此作出了部署。此次《条例》的出台,明确了党的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、基本方针、主要原则、主要任务、机构职责、队伍建设等,把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传统、要求、政策等细化成具体的规定,并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,实现了有章可循、有法可依,从制度机制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了“三农”各个方面、各个环节,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、协调各方。

  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之所在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把广大农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,取得革命、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,靠的是始终坚持维护好、发展好农民群众的利益。《条例》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强调要“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,切实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”,明确提出“把农民拥护不拥护、支持不支持作为制定党的农村政策的依据”,并着眼于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,提出了一系列指向明确、内涵丰富、含金量高的任务要求,把许多惠民生、解民忧的大政方针固定下来、长期坚持,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,把农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,团结一心、奋勇前进。

 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,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。实施好这项重大战略,不发挥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肯定是不行的。《条例》出台可谓恰逢其时、意义重大。如何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?如何明确“五级书记”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?《条例》中都有了明确的规定,特别是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措施和考核监督办法,必将广泛调动各方抓紧、抓牢农村工作的积极性,更好地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、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。

  目标定、方向清、路径明,关键是落实。我们要认认真真、扎扎实实,把《条例》的精神理解好、学习好,把《条例》的要求贯彻好、落实好,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,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,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,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,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。

 
 
(责编:张桂贵、初梓瑞)